【本文由“星辰大海路上的腹黑兔”推荐,来自《扛不住成本,苹果游说特朗普政府:想从被五角大楼“拉黑”的中企买内存芯片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其实不是什么所谓的扛不住,而是苹果的一向做法-----通过多个供应商而获得议价的优势。但实际上并不可能将长鑫作为主要的供应商。比如当年将三星作为摄像头供应商而获得和索尼议价的优势,将硅谷数模做为供应商而获得和三星议价的优势,将立讯精密作为供应商而获得和富士康议价的优势。这个故事再熟悉不过了。我敢说长鑫就算进入供应商列表,存储芯片也不会超过苹果需求的20%。长鑫可以和苹果接触一下,毕竟要进入苹果的供应链要求还是很严格的,要进行很多测试,对自己的规范化有好处。但是别把这个大腿抱太紧,否则当年立讯精密当年被坑的故事就会重演。再说现在国内现在需求也很大,产能还是应该紧者给国内的企业,中芯国际也是同理,别紧者给德州仪器代工了,服务国内企业是重点。
不好讲,SK、三星、海力士生产HBM都忙不过来,生产DRAM这种便宜货毫无动力。长鑫目前是唯一能在未来两到三年填补这个空白的厂商,这也是两长为什么这个时候要上市圈钱。如果苹果要采购长鑫的DRAM,肯定要签长单,价格也不会便宜。长鑫圈钱不止是要扩产DRAM,更要突破HBM,争取能生产HBM4,这才是挣大钱的玩意。DRAM纯粹是周期性产品,几个大厂产能绰绰有余,但问题是国外的几个大厂产能都挪去生产HBM了,到28年估计还是这个情况,目前要扩产都是奔着HBM。